油田2024年新能源开发部署预安排通过集团公司审查

9月13日,集团公司油田事业部组织召开2024年新能源开发部署预安排对接审查会,油田事业部、发展计划部、石勘院、工程院、石工建、新星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工程管理部代表江苏油田汇报新能源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取得的工作成效,分析油田新能源开发利用面临的形势,提出2024年工作部署建议及下步工作措施。

截至目前,油田已建成投产风电机组8台套,光伏电站125座,形成装机容量54兆瓦、年发电能力1亿千瓦时的新能源规模。新能源累计发电超过7000万千瓦时,今年1-8月份新能源绿电比例23%,位居中石化上游前列,为油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与会领导专家充分肯定江苏油田新能源发展思路清晰、工作细致、规划完成率高,各项工作走在国内上游前列,建议油田进一步总结归纳新能源设计、建设、运行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形成成熟技术标准,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借鉴;因地制宜做好风电、光伏、光热、余热、储能等多能互补综合利用,拓展新能源发展维度;要加强碳交易政策和机制研究,做好CCER项目储备,积极推进低碳、零碳甚至负碳产业发展。

对下步工作,油田事业部要求,一是要统筹好新能源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不仅要关注装机容量、发电量等基础数据,更要注重推动低成本绿电占比等直接反映新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指标提升;二是要强化发展经验总结,做好运行数据分析,加快技术创新探索,着力推动风电、光伏全流程提质增效;三是要探索完善新能源相关示范区建设规范,找准能够反映示范区特点、亮点和成效的指标,逐步构建形成新能源相关示范区量化评判体系;四是要用好江苏油田精细管理传家宝,做实项目规划、做优过程管控、做细效益分析,稳妥有序开展新能源项目部署和实施,更好推动油田绿色低碳发展。

下步,油田将认真学习领会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快建设与油气勘探开发业务高度融合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积极推进由传统能源生产企业向清洁低碳绿色能源供应商转型,以高质量新能源工作推动油田高质量二次创业。(席晓军)


信息来源: 
202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