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复杂断块油藏开发中后期改善开发效果关键技术》通过鉴定

6月15-16日,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专家,对12项油田开发成果进行鉴定,江苏油田完成的《江苏复杂断块油藏开发中后期改善开发效果关键技术》成果,以总分第四的成绩顺利通过鉴定。

成果以水驱大调查为基础,建立了复杂断块油藏开发中后期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水驱开发效果评价模型,量化了381个水驱开发单元的潜力,明确了调整方向;建立了多信息融合和迭代式的断层识别方法,断层刻画平面误差控制在10米以内;建立了基于富集程度和动用潜力双因素剩余油分布表征方法;形成了六种剩余油再富集模式,剩余油挖潜有效率达到88%,实现了由“碰”到“等”再到“育”的转变;建立了复杂断块油藏开发中后期进一步细分层开发提高纵向剖面动用率的方法。

专家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复杂断块油藏剩余油再富集机理及加速富集方法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在改善水驱提高采收率领域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 
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