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助力油井绿色生产

近日,江苏油田工程院自主研发的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在韦8-12、马35-23等5口井成功应用,累计收气超3500方,实现了油井套管气高效回收利用,有效提高泵效及产液量。

油井生产过程中,伴生气进入油套环空形成套管气,长时间积累会造成套管压力升高、动液面降低,影响油井产量,需及时回收。针对区块油井分散、单井气量差异大、集中回收难度高的问题,技术人员调研分析多种套管气回收工艺,结合生产实际,创新研制了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该装置为车载移动式,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配套自动控制模块,具有运输方便、自动化程度高、安全高效等优点。

移动式套管气回收装置在韦8-12井应用后,油井动液面上升130米,有效冲程增加0.4米,泵效由36.4%提升至56.8%,日产液增加1.8吨。经测算,单台装置年可回收套管气4.9万方,节约站库用气成本近9万元,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信息来源: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