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盆地含水层二氧化碳封存潜力及技术研究》在京通过验收

6月1日,集团公司科研项目群《双碳目标下中国石化CO2封存工业应用关键技术》在北京组织验收,工程院负责的课题《苏北盆地含水层CO2封存潜力及技术研究》高分通过总部验收评审。

课题组首次以CO2封存为目对苏北盆地含水层进行了综合地质评价,明确了苏北盆地含水层分布及地质、水文特征。针对苏北复杂断块盆地有别于国内外已实施的CCUS地质工程构造简单,断层相对发育的地质特点,建立了复杂断块圈闭CO2封存地质条件筛选标准,形成了基于断层开启压力的断块圈闭CO2封存能力评估方法。针对油区特点,建立了碳封存区老井利用评价方法,形成了适合开发区块实施大规模封存的断块油藏边外注CO2整体提压封存协同技术。

专家组对江苏油田负责的课题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研究系统、全面、细致,抓住了复杂断块圈闭CO2封存的关键因素,回答了很多想要知道的问题。 验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及经济技术指标,最终以超过90的专家评分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