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加压钻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扬州市获奖

我油田《水力加压钻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近日获得2015年度扬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该项成果针对大斜度大位移定向井、水平井滑动钻进存在托压,严重影响机械钻速等主要技术问题,通过对现有的水力加压器的结构原理、优缺点进行分析,开展了水力加压钻井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有效减轻滑动钻井的托压问题。通过研究与推广应用,主要形成4项技术:一是通过对定向井滑动钻进送钻原理的研究,形成了定向井滑动钻进的送钻理论。二是对原有的水力加压器的结构、原理进行进一步研究,改进原有水力加压器的结构,研制了一种结构简单、行程、起下钻时心轴处于缩进状态的新型可缩入式长冲程水力加压器。三是研制了考虑井眼轨迹、摩阻的与新型水力加压推进器相配套的定向井送钻技术软件。四是形成了水力加压推进器有效减轻托压的钻井配套技术。

2013年10月至2015年3月期间,水力加压钻井技术共在江苏油田的永43-3等23口井进行了推广应用,有效地减轻了定向井、水平井滑动钻进托压问题,应用井比未使用该工具邻井段滑动钻进机械钻速提高了30~60%,其中曹11-16井和花24平4井滑动钻进机械钻速提高达到215.49%和239.62%。同时水力加压器有效减少钻柱振动,保护钻头,提高钻柱及钻头的寿命,进一步提高钻井速度及效益,同时该技术能有效地减少钻井液中润滑剂和原油的加量,减少了环境污染。项目累计创造经济效益690.95万元。


信息来源: 
201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