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喷射分段压裂技术首次在复杂结构井中成功应用

近日,由工程院自主研发、专门特制的复杂结构井水力喷射分段压裂工具首次在杨5-1井上应用成功,压裂2段地层,措施前已经关井20个月,措施后日产液15.1吨,日产油4.3吨,取得喜人效果。

杨5-1井在1517.25-1575.38米井段处套管进行过贴补,内通径仅为103毫米,压裂层段在补贴段下方90米和113米处。在前期通井作业时,外径95毫米的通井规无法顺利通过,现有改造措施无法实现分层改造。工程院钻采工具室针对该井的特殊情况,在认真分析该井结构的基础上,经过仔细讨论,认真设计,研制了外径89.5毫米、该井专用的高强度水力喷射分段压裂工具,并配置了自主研制的液压安全接头,以增加施工安全性,最终在2.5方/分的排量下完成了两层20方的加砂规模。

该压裂技术的顺利实施,不仅实现了杨5-1井改善地层条件、提升导流能力的设计目标,更为油田今后对复杂结构井的压裂改造打了一针“强心剂”,为促进油田高效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