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屏蔽暂堵热洗清蜡技术现场试验喜获成效

    近日,清洁屏蔽暂堵热洗清蜡防污染技术研究第二阶段现场试验启动。1113日,首口试验井韦15-26井顺利完成施工,施工后日产油由热洗前的1.9立方米/日增加至目前的2.5立方米/日,综合含水由57%下降至44% 左右,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清洁屏蔽暂堵效果,有效避免了洗井液对油层的污染,而且还取得了一定的堵水效果,达到了方案设计目的。

    韦15-26井动液面较低,洗井过程中油层非常容易遭受污染。该井在2015419日进行常规地层水洗井,洗井后日产油由洗井前的2.3立方米/日最低降至1.4立方米/日,直到本次清洁屏蔽暂堵洗井施工前,产量仍未能完全恢复,持续减产长达208天,油井少生产原油约100吨。

    本次工艺的成功实施,表明江苏油田在地层压力水平较低油层的染洗清蜡防污技术的研究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清洁屏蔽暂堵洗井技术有望成为压力水平较低油层防污染技术的又一利器。


信息来源: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