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盆地隐蔽性断层分布与控藏研究》在江苏省获奖

我油田《苏北盆地隐蔽性断层分布与控藏研究》成果,近日获得2014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本项成果针对苏北盆地勘探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出隐蔽性断层、隐匿断块新概念及其勘探技术对策,打开了油气勘探新局面。

成果从地质理论和数值模拟佐证了苏北盆地存在基底断层复活型、边界断层派生型和构造变换型三类隐蔽性断层,阐述了其展布规律。

成果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预测、识别和确证隐蔽性断层和隐匿断块圈闭的描述技术系列,包括地质模式预测隐蔽性断层发育区,地震正演模拟其响应特征,地震属性优化和融合等描述方法。

成果首次提出隐蔽性断层可独立或与显性断层共控形成隐匿断块圈闭,能有效捕获油气成藏,封堵油气机理与显性断层既有相似性,又有特殊性,建立了隐匿断块油气成藏模式。

项目研究和推广期间,共发现并落实32个隐匿断块油藏,累计增产原油38.59万吨。


信息来源: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