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油田滚动获得高产油层

近日,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一室设计的真武西滚动井真24-2井投产E2d25油层喜获自喷,日产油高达19.9吨。

真武油田西部具有构造复杂、储层发育变化大、单井产能较低的特点。但是真武油田含油层系较多,从成藏条件来看,真武油田西部应该有相对较好的优质油层,项目组研究人员孜孜以求,从未放弃这种效益发现、层系上求突破的滚动工作。尤其是真武东真201断块的成功,更加增添了使真武东西呼应、竞相争艳的信心。近一年以来,项目组研究人员在真武西滚动方面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打出了种种组合拳,终于找出了高产油层。

真武西部E2d25油藏是否南北连片,一直是项目组成员心中的一个谜。为了解开这个谜团,项目组地质研究人员开展精细对比、老井复查工作,寻找种种蛛丝马迹,发现真24北块真97E2d25有一层3.8m厚的油水同层,但更高部位的真47井储层尖灭,在两井之间是否存在构造比低部位高、储层比高部位井好的油层,这一设想为西部滚动指明了方向。物探人员在构造解释方面下足了功夫,井震结合的基础上,多种方法并举,充分分析真武地区三套高精度三维资料的优缺点,解释过程中以真联-永安-竹墩大连片三维为主解释主控断层,参考竹墩高精度三维和真武-联盟庄三维识别小断层。同时应用沿层倾角属性技术,通过分析沿着层位各地震道之间的倾角变化,很好地解释了‘层断轴不断’的小断层。在精细构造解释的基础上,呈现出了多处滚动局面。在储层预测方面,研究人员紧密结合沉积微相研究成果,采用频谱分解技术预测储层,经过筛选,以60Hz的地震属性准确地预测了真97井油水同层对应的储层边界,为靶点的准确定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井在真97与真47井之间钻遇油层27.4米。

该井的成功,无不体现了老区滚动调整的“精细”二字,实现了真武西部E2d25油藏南北连片。


信息来源: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