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6-3井开展二氧化碳吞吐试验

1月22日,花庄油区浓雾弥漫,忙碌的人群若隐若现。伴随着低温变频泵均匀而有节奏的运转声,油田致密油藏花26区块二氧化碳吞吐试验项目在花26-3井正式启动。遥看结满白霜的采气树甚是壮观:密封罐里的液态二氧化碳在低温泵的“引导”下,经过布满冰霜的采气树,缓缓注入到花26低渗透致密油藏。

花26区块是油田开辟非常规领域的力作,已探明地质储量210万吨,是油田在非常规领域兴建的一片“花园”。面对油层薄、物性差、孔喉细密且埋藏深的油藏特性,如何及时补充地层能量,成为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必答题”。

油田技术专家们首先尝试了高压注水开发,可是生产一段时间后发现,即使注水压力达到了37兆帕,对“铁板”一样的致密油藏依然无能为力

“二氧化碳具有溶解降粘、膨胀驱替、混相效应、溶解气驱、降低界面张力和改善孔隙渗流能力的特性,有助于提高致密油藏的原油采收率。”油田专家(二级)刘松林一边观察注入情况一边介绍道。

面对技术上的难题,油田开发部门和我厂技术人员没有气馁,他们另辟蹊径,对花26-3井实施二氧化碳吞吐先导试验,积极探索致密油藏的开发新思路,争取早日解决致密油藏能量不足的难题。

注入的液态二氧化碳具有低温、易使人窒息等特性,安全风险极高。在正式投注之前,相关单位重点对项目进行了安全评估,并对相关设备管线进行了详细检查,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设备“零隐患”、“零问题”。

当天下午1点半,试验项目进入了注入阶段。该井设计注入压力25兆帕左右,日注入量30吨。

“这口井的二氧化碳吞吐试验,是今年我厂的一个重点项目,面对致密油藏注水开发的难题,我们充分利用这项新工艺,争取在致密油藏开发中闯出一条新路。”注采工艺所技术人员潘国辉坚毅的目光中,流露出志在必得的信心。

试验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看项目的日常管理。为确保试验实施成功,我厂相关技术部门严把质量关、技术关和操作关,精细管理注入全过程。同时,现场操作人员定时录取压力、排量、频率等数据,及时调整注入状况,力求平稳完成注入工作。

截至发稿,该井已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40吨,注入压力上升至21兆帕,目前压力处于稳定阶段,预计注入15至20天后,项目将转入焖井阶段。


信息来源: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