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麦德先生在江苏油田讲学


       43日,在SPE中国南方分部的安排下,SPE著名演讲人、贝克休斯公司副总裁和首席油藏工程师乌斯曼?阿哈麦德先生,来到江苏油田,讲授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优化。工程院、地研院、试采一厂、试采二厂、开发处和科技处等单位的60余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阿哈麦德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演讲过程中,阿哈麦德先生结合地质背景,从石油工程技术角度,着力强调优选层位和压裂段,对于提高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效益的重要性。他认为,每个盆地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分布,都有其独特的规律,因此,识别甜点层位非常关键,应当通过地化、岩相和地震属性评价叠合区加以确定。水平井压裂投资巨大,必须做好细致充分的前期工作,要找出不同地区地震属性与岩相的对应关系,慎重地确定井段。压裂段的数量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要结合施工井的具体特征进行安排;此外,压裂段的布置,要尽量避开断层和低值TOC的层位,选择天然裂缝丰富的层段。
    互动交流过程中,与会人员结合苏北盆地的特点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现状,踊跃提问,阿哈麦德先生做了认真详细的回答。
       阿哈麦德先生30多年来,一直从事油藏工程工作,担任过许多技术专业领域的领导角色。目前,他在贝克休斯公司主要负责非常规资源和老油气田的勘探开发等业务。他是江苏油田的老朋友,10年前,曾同样以SPE著名演讲人的身份,在江苏油田讲授水力压裂的设计、处理和优化技术。
    据悉,当天下午,阿哈麦德先生又来到工程院,与技术人员开展进一步交流。


信息来源: 
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