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首次成功应用井下成像技术

 

 

近日,油田在曹11-3井成功应用了井下成像技术,地下深达2000多米井筒内的场景,首次以清晰的照片毫无遗漏地真实呈现在油田地面技术人员的眼前。

以往技术人员对一口“问题”井的诊断都是通过油井生产动态资料、测试数据等,结合积累的工作经验,间接性地对井筒内存在的问题开展分析和判断,判断结果可能会产生偏差。

为提升对井筒内状况的认知水平,油田技术人员在曹11-3使用了“鹰眼”井下成像技术。

“这项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井下成像系统,它就像给人做胃镜一样,仪器能够深入到油气井的井筒内进行拍照。”现场技术人员形象地解释着这套装备的使用原理。

在实施这项技术前,技术人员首先对井筒实施“清肠”式的热洗,洗净井筒内的原油和污物,确保井筒毫无保留地在仪器前露出自己的“真面容”。

根据井筒的深度和井径大小,现场技术人员将多节银色的管柱进行组合。安装在管柱最顶端的是曝光灯和摄像头,管柱尾端拖着一根长长的电缆。在测试车绞车的带动下,摄像仪器被缓缓下放入到井筒内。

“这套井下成像系统,每秒能拍摄1张照片,可以连续拍摄。”负责操作的人员边操作边指着电脑上的照片介绍道,“拍出的照片通过电缆传送到地面接收器上,再经过电脑处理就是现在大家看到井筒内的实时状况。”

此时,负责这口井作业施工方案编制的技术人员,围着电脑边仔细地观看着黑白照片显示出的井筒内的状况,从管壁磨损情况到连接的接箍、从管壁变形到结垢腐蚀,大家通过照片仔细查看了每一寸井筒状况,生怕漏掉一处可疑之处。技术人员还对照片上出现的一些可疑处,标注深度和可能存在问题,便于在完成整个井下拍摄后,开展更深入地分析和研究。 

“这项技术让我们清晰、连续和实时地看到了井下图像,真实地掌握目前的这口井井下状况,为制订下步工艺措施,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这也将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对井筒内状况的判断能力和水平,使相关的作业措施方案的编制更具有针对性。”厂注采工艺所工作人员赵绍伟如是说


信息来源: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