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区页岩油钻井压裂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通过验收

10月11日,又科技装备部组织专家对工程院承担的《江苏探区页岩油钻井压裂关键技术研究应用》进行结题验收。

该课题经过两年研究,取得5项主要成果:

1、形成了页岩油钻井提速技术,通过采用 “导管+二开”井身结构,累计减少表层套管14000m,应用等寿命钻具组合设计,水平段钻速由5.38m/h提高至16.88m/h,全井平均钻速17.95m/h。形成页岩油钻井提质技术,泡沫水泥浆应用2口井,固井合格率100%。

2、开发出72:28油基钻井液及堵漏配方,确保了井壁稳定。建立工程可压性图版,形成差异化密切割布缝、复合暂堵、加砂调控技术,单井平均布缝密度10.3条/100m,加砂强度4.3t/m。

3、形成低成本压裂材料施工模式,压裂液成本由41.3元/方降至22.4元/方,石英砂代替陶粒实现单井支撑剂降本60%以上。

4、现场应用9井次,储层平均钻遇率98.5%,压裂加砂完成率111%,压后累计产油5.4万吨,降本7137.6万元。

5、申报发明专利5件,发表论文11篇。

专家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指标,经济效益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建议,进一步强化不同区块页岩油水平井体积压裂方案的优化研究、现场试验,确保压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页岩油水平井钻井压裂提质、提效、降本研究,实现页岩油效益开发。


信息来源: 
202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