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口超短半径侧钻分支井施工获得成功

9月16日下午,花24-16井第二个分支井眼成功完钻,标志着江苏油田首口超短半径侧钻分支井施工获得成功。

花24-16井位于花庄构造南部花24断块,是一条近东西向北倾弧形正断层控制的断块构造,主要含油层系为戴一段。目前该砂体生产井点少,表现出天然能量不足。该井与注水井花24-14井距207米,注水能量补量效果不明显。为增加泄油面积,提高井控储量,提升单井产能,经多轮次方案讨论优化,决定对花24-16井16号层实施超短半径侧钻分支井工艺技术。

该井开窗深度分别为3219.5米和3218.5米,最大井斜98.47°,设计两个分支水平段裸眼进尺均为65米,分支方位相差35°。为满足该井深井、大井斜的侧钻要求,工程技术服务中心配备了全新的XJ-1600油电双驱修井机及1300马力电动泥浆泵,以确保安全施工。此外,为高效获得储层最大接触面积,实现增产提效,该井开窗点以下全部采用柔性钻具钻进,最大曲率半径仅2.1米,且在转进过程中,密切结合转盘扭矩及钻时记录等关键数据,灵活调整相关参数,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信息来源: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