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成功应用新型碱性环保化学清管工艺

近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实施真19—真77注水干线在线清洗,施工中运用了新型碱性环保化学清管工艺,取得良好效果。这是该工艺在江苏油田的首次运用,真77干线实施后,管损由8MPa下降至1MPa,带动两口井每天增注80方。

真19—真77注水干线总长1600米,管线结垢严重,内部积垢占总容积的61.56%,管损高达8MPa。真77井和真11-6井长期欠注,无法满足地质需求;同时该管线周围全是厂房,无法进行物理在线清管施工。

科研人员经过实验分析,确定管线垢型为碳酸盐及硫化亚铁垢。通过近半年的除垢实验,优选出“表面活性剂除油+螯合除垢”联合清洗工艺。施工前,科研人员来到现场,精心准备,制订了详细的清洗施工方案。

实施效果跟踪和评价表明,这项工艺优于酸洗化学清管,且对管线伤害小。它不但解决了物理清管的难题,降低了施工费用;而且不会造成管线腐蚀穿孔,规避了环保事故的发生。(任国庆)



信息来源: 
202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