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油田油服中心研发的新工具提高光伏发电运维能力

5月22日,油田首台半自动清洗装置在金湖金北基地进行光伏板清洗测试,成功解决了光伏板难清理、效率低与存在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且将光伏发电效率有效提升了12.9%。

随着光伏发电站的建设速度加快,运行维护成了重要任务。光伏板一般运行1个月以上就会附着灰尘、鸟粪与杂物,导致光伏组件表面透光率下降。由于现有的以人工手动清洗为主的方式需要大量人员,效率低、人工成本费高,且操作不当,易对光伏组件表面造成磨损及破坏,影响光伏板透光率和寿命,降低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

年初,油服中心成立新能源项目组,根据金湖井场地区的特点,研究人员重点改装了清洗喷头,以最好的喷水效果,达到最优的清洗效率,确保光伏板表面洁净。与此同时开发出增压设备,能较好满足清洗喷头的水压强度。通过设计优化,组装完成了油田第一辆半自动清洗车。

这一装置在金北基地圆满完成测试。在高14-1站场对1号容量为110千瓦光伏电站进行清洗,与同一井场2号同型号光伏电站对比,清洗前后,日发电量增加72度,有效提高了发电效率。

该装置操作简单,两人每天可清洗光伏面积为2800平方米的井场,大大降低劳动强度与人工成本。

下一步,油服中心将进一步推广该装置,并结合自动喷淋系统在大面积井场使用。


信息来源: 
202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