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扬子北部地区海相中、古生界地质和地震攻关》通过验收

1014日,江苏油田分公司承担的《下扬子北部地区海相中、古生界地质和地震攻关》,在京顺利通过中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该项目研究时间为20131-20156月,其目的是通过地震地质联合攻关,进一步提高中古生界地震资料品质,深化油气成藏条件研究,明确勘探有利区带和重点勘探目标。

项目组克服采集工作量投入不足带来的困难,在现有资料条件下,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深化地震地质基础资料研究,积极开展思路创新与技术攻关,取得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与认识,受到了验收专家组好评。

本项目技术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地震资料评估及低信噪比成因分析,明确了地质、地球物理两大类十二种影响因素中的印支面屏蔽与散射、地层强烈变形和地层跳跃是造成资料信噪比低的主要原因,指出了苏北中古生界勘探地震条件有利区分布。二是建立了以多域判噪-联合去噪、时空变能量补偿及多种速度分析为主体的针对性更强的地震资料处理流程,进一步完善了中古生界处理方法。三是形成了一套联合应用“波组特征类比、地震Tg波组特征量版、区域不整和与滑脱层特征、地层厚度统计与地震速度分析”等多种方法的中古生界层位综合确定技术,提高了中古层位解释的可信度。四是深化上古与下古地质条件评价研究,结合地震条件评价,进一步确定了苏北中古生界勘探有利区带,为下步勘探研究指明了方向。


信息来源: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