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首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除垢剂量产迎来开门红

2月21日,一辆满载吨桶的卡车驶入物供中心真武供应站院内,这是从中国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发来的30吨聚合物类除垢剂。首批30吨除垢剂产品到货,标志着江苏油田与齐鲁催化剂公司的首次战略合作结出丰硕成果,油田科技成果被高效孵化转化,除垢剂产品成功量产;也标志着油田在科技成果产品化、市场化的高速通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聚集“专精特新”,建立联合拓市机制。为进一步发挥油田产销研一体化优势,助力实现油田整体效益最大化。自2023年12月21日,油田与催化剂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油田领导的关心关注下,油田经营管理部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外部创效协调机制,物供中心和工程院聚焦“专精特新”业务发力攻关,加快油田科技成果产品化、市场化拓市创效步伐,双方迅速联动,发挥各自领域优势,通过完善拓市机制,助力市场扩量提质。

物供中心领导牵头并参与协调督导,促进合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经过双方工作人员的细致地对接,逐项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的难点焦点问题,如委托加工模式、油田助剂技术与设备选择等,打通后序产品销售过程通道,做好中国石化内部优势产品申评工作,提前申报做好除垢剂产品易派客上线、签订产品销售合同等成果转化前期准备工作等,这一项项、一件件的工作举措,被紧锣密鼓地稳步推进,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新产品、新思路、新模式落实落地。

加速产品量化,打开市场高速通道。为解决成果转化市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快速搭建起科技成果产品化、市场化的高速通道。2024年1月14至17日,物供中心派专人会同工程院技术人员前往齐鲁催化剂公司,勘察设备、交流生产工艺、并进行现场监造,在监造过程中,全程严控原材料验收、投料、生产、成品检测等各环节,经过检验检测周期的期盼与等待,最终3吨中试产品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要求。

2024年1月25日,物供中心正式向齐鲁分公司下达60吨除垢剂的排产任务。催化剂公司先进的工艺设备,流水线作业,加上专业的队伍,齐鲁分公司很快就完成首批60吨除垢剂产品的生产任务,科技成果仅两个月时间,实现规模化批量生产。30吨产品于2月19日装车配送,21日早晨送到真武供应站,30吨产品被验收入库。

深化产品运用,扩大拓市规模效益。产品后评估工作是关键重点。此次首批到货的30吨除垢剂,油田工程院相关项目攻关小组将负责解堵工程的设计施工与推进,把除垢剂产品送到井站现场。工程院与采油一厂共同协作,开展沙19-33井、沙20-25井表面修饰解堵作业,解除近井地带有机和无机堵塞,改善中低渗油藏水驱开发效果。

下一步,物供中心与工程院将在做好除垢剂现场使用后评估的基础上,推动技术进步与产品迭代升级。将重点跟进微乳液和除垢剂B的危化品鉴定结论,及时向齐鲁提供产品原材料明细及生产工艺,加快实施油田第二、第三项科技产品齐鲁催化剂委托加工业务,加快油田科技成果转化,让沉睡着的科研“金种子”发光,让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王定宏 张鑫 蔡振坤)


信息来源: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