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2个工作室入选首批中国石化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12月18日,集团公司发文命名76 个工作室为首批“中国石化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厉昌峰技能大师工作室位列其中。

油田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起步于2008年,先后成立了以劳动模范田明、技能大师厉昌峰等为代表的创新工作室,经过多年的努力,产生了一大批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油田共建有职工创新工作室11个,其中,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命名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个,中国石化命名的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3个。近五年来,11个工作室共完成创新成果271项,申请国家专利130项,培养各类技术人才500多名,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成为油田攻坚创效的特殊力量,也成为了油田党建工作品牌和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田明,工程中心连续油管项目部总工程师,仅有初中技校毕业的他,不甘示弱,锐意进取,争做有技术的新时代石油工人,一步步成长为油田首席技师、中国石化技能大师。近40年来,坚持把现场当成革新的最好舞台,把生产中不方便的地方当成攻关的方向,从1987年完成第一个创新成果开始,一路执着、一路拼搏、一路超越,先后完成革新成果100多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获实用新型专利4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7月,油田成立了“田明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油田历史上第一个以工人劳模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团队每年解决上百口油气井的生产难题,既培养了人才,又为国家创造了巨大效益,团队成为行业内页岩油气井作业的技术尖兵。工作室先后荣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长三角劳模和工匠示范工作室”、“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厉昌峰,采油一厂真武采油班站副经理,原本是油田技校内燃机专业毕业的他,勤学苦练,勇攀高峰,在1993年11月举办的油田第六届工人技术大赛上,一举摘得采油组冠军。2009年2月,油田成立了以厉昌峰为领衔的首个技能人才工作室——采油一厂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工作室以“勤奋、创新、协作、传承”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员工学习技术、苦练技能、提高能力的内在动力,先后培育出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在内的技术骨干100多人,厉昌峰也成为油田内外知名的“教头”。14年来,工作室累计解决生产难题近400个,完成创新成果18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0项,省部级以上成果奖14项,发表技术论文9篇,主编训练教材2本,成为油田创新创效的实践基地、创新成果的展示基地、创新人才的孵化基地。2023年荣获“中国石化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潘月斌 别同飞 赵海燕)


信息来源: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