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盆地阜二段页岩油重大突破入选中国石化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12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2023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其中苏北盆地阜二段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入选。

今年以来,苏北盆地页岩油勘探场面持续扩大,在高邮凹陷、溱潼凹陷、海安凹陷,成功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其中,高邮凹陷向深层中高成熟度新类型页岩油拓展,江苏油田花页7HF井阜二段压裂试获日产油52.3吨、日产气1.04万立方米,新增控制和预测储量5212万吨。

一年来,油田紧扣“高质量二次创业”核心目标,常非并进、守正创新,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勘探开发。聚焦页岩油储量产量目标,油田部署了页岩油规模建产行动。油田成立“页岩油勘探”专题项目组,油田主要领导挂帅,加快勘探突破步伐。

油田勘探积极拓展新区带,由花庄Ⅰ区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向花庄Ⅱ区深层中高成熟度页岩油(Ro>0.9%,压力系数>1.5)拓展;积极探索新层系、新类型,由页Ⅳ亚段下部混积页岩夹白云石条带岩相组合向上部长英质灰云质混积页岩拓展。

油田创新断块型页岩油勘探思路,根据页岩最大主应力方向、断块短轴宽度、断层断距与有利层厚度的配置关系,将断块型页岩油分为连续稳定型、微断层切割型和跨断块多甜点型三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增加水平段长度,提高开采效益。

油田积极试验新工艺,探索埋深超4000米工程工艺技术适应性,通过创新“深层聚能密切割强导流”压裂技术,进行差异化设计与精细施工调控,成功实现花庄II区深层高效改造。花页7HF井压裂创苏北盆地压裂垂深最深、单井加砂量、平均加砂强度、注二氧化碳总量最高四项纪录。

今年6月,花页7HF井采用3毫米油嘴放喷排液,即见高产工业油流,实现高邮凹陷阜二段深层(埋深>4000米)中高成熟度(Ro>1.0%)页岩油勘探突破。

对投产的页岩油井,油田建立了以“控压生产”为核心的科学利用能量开发技术政策,制定了从焖井阶段—排液见油阶段—达峰稳产阶段—递减阶段的全周期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地层能量,保障投产页岩油井的稳产和高产。

经评价,花庄地区阜二段Ⅳ亚段整体具备较高产能,初步落实花庄Ⅱ区阜二段页岩油地质资源量,对推动苏北盆地页岩油下步勘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证实埋深超4000米页岩亦可实现较好改造效果,形成了深层高压条件下的工程工艺技术,对东部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2月14日,在集团公司召开的2023年度油气勘探开发总结会上,苏北盆地阜二段页岩油新区勘探重大突破荣获集团公司2023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一等奖。(王庆辉)


信息来源: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