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栓文深入油田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11月4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牛栓文深入油田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国内上游年中工作会精神落实情况,代表集团公司党组看望慰问油田一线干部员工。

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总经理兼中国石化新能源办公室主任、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刘会友,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建阔,总部机关相关部门同志,油田领导钟志国、何云、徐庆、朱相羽、周宇成陪同调研。

在联38CCUS示范区,牛栓文详细了解二氧化碳驱油生产,井场光伏发电、自然能热泵、隔热集输等绿色低碳技术实现井组生产过程“碳中和”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提出“双碳”目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认真做好传统生产方式和实施绿色低碳能源的生产投入成本对比分析,在做好示范引领的基础上形成规模化推广应用,提升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储能产业化建设进程,创新绿色低碳能源的管理方式、管理性质、管理要求,科学有效利用网电峰谷时段电价的差价,合理安排用电时间,削峰填谷,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油气生产成本,推进石油、石化行业整体绿色低碳转型。

在真110风电现场,牛栓文仔细询问油田在风力、光伏发电方面的生产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强调要持续走好新能源发展道路,详细统计、深入分析新能源发电、消纳、储能等数据指标,科学谋划建设运维思路,根据油气生产用电需求,优化规范风力和光伏发电、用电标准,提升消纳比例,推动油气生产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动能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边建设、边完善、边总结,以更经济、更高效和更安全的方式提高电力系统功率动态平衡运行,实现生产用电多能互补,有效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引领行业绿色能源应用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产供储销全链条、发供用电一体化、新能源发展规模化、科学运维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操作系数,实现新能源利用最大化,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在花页1井组,牛栓文认真听取油田花庄页岩油示范区生产情况的现场汇报,充分肯定油田页岩油生产实现战略性突破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江苏油田页岩油战略性突破对于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开创油田二次创业新局面的资源基础。同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为重的原则,既要总结成绩经验,也要清醒认识到页岩油勘探开发存在高技术、高投资、高风险的复杂性,下更大功夫做好基础研究,让资源成为二次创业的希望;要加强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地质工程“一体化”,在认真总结已取得勘探开发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断块型油藏地质特点和生产规律,借鉴兄弟油田的成功经验,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单井产能,实现降本创效;要积极探索“井工厂”流水线勘探开发模式,加强与工程施工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为钻井、压裂施工创造良好环境,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深入推进石油工程“四提”“五化”,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施工成本,奋力完成年度计划和七年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潘月斌 赵海燕 刘沛 李星亮)


信息来源: 
202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