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抓实“联学联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油田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创新开展“联学联研”,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践问题一体统筹、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下结对联学联研,促进深入规范。油田党委认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对象在基层,主体责任仍在油田党委,问题的具体表现在基层,问题的根子还在机关。开展上下联学联研可以把第一批主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带到基层,促进基层学习更加规范,也可以把基层的问题带上来,上下联动推动问题解决。油田党委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油田领导和机关部门必须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给基层示范打样;每名油田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机关部门党支部书记,必须至少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一次联学联研。10月25日,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钟志国来到重点工程朱家墩储气库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开展联学联研,要求项目组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不能因为远离厂部、工作繁忙就放松了主题教育相关要求。班子其他成员通过列席读书班、交流研讨、蹲点调研等方式,督促指导基层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身体力行推动学习更规范、更深入。机关部门发挥理论优势、政策优势、管理优势,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结对联学联研,传授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着力帮助基层在思想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忧,目前已协助基层解决问题52个。

左右结对联学联研,促进协同协作。学深悟透“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所在,也是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之一。油田党委认为,在基层的学习实践中,由于受本位主义思想束缚,基层单位想问题做决策往往习惯于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思考,既影响了对“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解和把握,也制约了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对此,油田党委在业务相近的单位间开展左右结对联学联研,引导党员干部在换位思考中破除本位主义思想,增强全局意识和协作精神。科研三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技术搞上去”的嘱托,聚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助推油田高质量二次创业”主题,开展联学联研,携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采油一厂与工程中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研,推动同学共研、同频聚力。采油二厂与油服中心围绕“突出团结协作,强化联合发力,以拼搏奋进姿态推进高质量二次创业”主题,开展联学联研,在同题共答中推动同向发力,助推生产发展。前三季度,油田生产经营保持向上向好态势,发展方式朝着向新向绿转变,取得国内上游“2旗9星”,股份公司红旗采油厂、金牌基层队等16项荣誉。

内外结对联学联研,促进经验共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油田党委深刻认识到,通过与兄弟单位、市场甲方结对联学联研,既能够促进双方互学共鉴、取长补短,更能够更新观念、开阔思路,守正创新推动各自在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党建工作中取得新的提升。为此,科研、市场单位聚焦拓市场、创效益、保安全、强科研等目标,积极与兄弟或甲方单位搭建结对联学联研平台,深化党建共建,通过共享党建经验、同办主题活动,在增进思想共识、促进优势互补中巩固了合作共赢关系,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扎实基础。工程院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邀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两家单位走进油田,开展主题教育联学联研,在理论联学的同时推动科研互动,切实把“联学”的优势转化为“联研”的推力。

银青结对联学联研,促进优势互补。如何在非在职党员和青年员工中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是油田党委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油田党委认为,老石油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深厚,理想信念坚定,作风意志顽强;青年员工朝气蓬勃、思维活跃、思路开阔,银青结对联学联研可以有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互补效应,提升学习质量。油田党委启动“银青结对·薪火传承”项目,以离退休老同志和新入职员工为主体,将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按照“以精神思想传承为先导、以业务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双向关爱为纽带”的原则,构建银发导师结对青年员工成长机制,帮助新员工植入优秀基因,引导他们学思想、学作风、学本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老石油也在银青结对联学联研中焕发了活力,关注油田发展、关心青年成长的热情普遍高涨。(朱俊 周执宝)


信息来源: 
2023-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