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绿电消费同比上升375%

截至9月底,油田新能源已建成风光电装机容量67.95兆瓦(含合作),同比上升233%;油田绿电消费也大幅提升,所发电量6121万千瓦时全部消纳,同比上升375%;绿电消费占分公司用电26.80%,占油田总用电22.44%。据集团公司油田事业部统计,江苏油田新能源自建绿电消费占比位居中国石化上游板块首位。

“十四五”以来,江苏油田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不动摇。加快绿电覆盖范围,推进新能源建设进程。从“1号大风车”小纪风电机组建成并网发电,到油田首个“风光互补”真110井组、“渔光互补”永安农场水上光伏、联38中国石化首批碳中和示范区,再到崔6-8风电机组刚刚并网发电,油田用了近两年时间,树立了11个风电机组,安装了139个光伏电站,“大风车”从扬州转到淮安,光伏板从井场、站库覆盖到鱼塘、办公区屋顶等地方,形成了“风电+”“光伏+”靓丽风景线。

加紧电网互联互通,推动油区电网升级改造。在曹庄变电所建设了储能电站,在花庄油区新建了10kV和35kV电网线路,为页岩油电驱压裂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对花庄到陈堡油区的线路实施改造,将花3-5 风电机组的绿电直接输送到陈堡油区。推进崔庄、高集、范庄、西园等油区电网互联互通,实现新能源开发效益最大化。

加速清洁替代步伐,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实施周41、 崔庄、范庄等站库供热系统气改电项目,加强站库设备电气化、网电钻井和电驱压裂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多渠道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朱玉)


信息来源: 
2023-10-20